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辛亥革命中的哥老会


清末两百余种秘密结社中有半数以上属于秘密会党组织,其中哥老会传布最广、势力最大。
哥老会最早产生于清乾隆年间,起初是四川民间的秘密结社,至同治四年(1865)哥老会的名称才正式出现于清代官方文书上。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随着湘军等武装力量的遣撤和破产劳动者、无业游民队伍的激增,哥老会勃然而兴,活动于两湖、两江、闽浙、贵州、陕西、四川等地,多次举行过反清的斗争。
哥老会在四川称“袍哥”,自称“汉留”,在长江中下游称“红帮”。它与洪门、青帮齐名,是近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大帮会之一。对于哥老会成员来说,最重要的暗号是要记住本山堂的四柱“山、堂、香、水”的名称和四大盟兄“恩、承、保、引”四位大哥的姓名,这样就可以遍行天下,到处都能得到哥老会兄弟的接待和照应。但四柱名称和四大盟兄的姓名,必须绝对保密,不可以对会外之人泄露,上不传父母,下不传兄弟和妻子儿女。
哥老会常用动作或器物来进行交流,如戴帽子的姿势,拿茶杯的手势,接递烟茶的姿势派头等,这些姿势都表达了一定的含义。如哥老会成员在庙里看戏或在茶馆酒肆遭人欺侮,即可将手举起来,做一个暗号:将大拇指与食指靠拢,做成一个圈子,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三个指头伸直,表示是在圈子里的意思;三个伸直的指头就是象征“桃园三结义”,要像刘备、关羽、张飞那样的讲义气。如此,将做暗号的手在空中摇晃,在帮弟兄知道是帮内弟兄,就会一拥而上,帮助打架。
辛亥革命前,会党发展得很普遍,又有反清的要求和行动,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因此,孙中山先生对之非常重视。早在博济医学校读书时,他就结识了与江湖人士交往密切的郑士良。哥老会在辛亥革命初期一度同革命党联合,参加革命各党组织。最著名的是1907年哥老会参加的四川保路运动。保路运动爆发之后,四川哥老会迅速发动了以哥老会为主力的保路同志军起义,这次起义受到孙中山先生的高度评价,认为如果没有四川保路同志军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迟上一年半载。
武昌起义爆发后,各地哥老会揭竿斩木,纷起响应革命党人领导的起义,与清军浴血奋战,造成了巨大的革命声势,为各省光复也立下汗马功劳。
陕西哥老会就既是攻打西安满城的主力,又是在东西两路抗击清军反扑的中坚。贵州哥老会员打响了贵阳起义的第一枪,完成了贵州光复大业。
哥老会在四川有着悠久的斗争历史和强大的组织实力。1911年8月,同盟会和哥老会在今天的资中县罗泉井举行联席会议,共同决定将保路运动引向武装起义,由于哥老会员在同志军中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会议推定的主持川东、川南、川西北起义工作的领导人大都是些哥老会的首领。成都血案发生后,各地哥老会迅即奋起,纷纷举义,四川省独立不可忽视哥老会的力量。辛亥革命前夕湖南的哥老会大都被革命党改组为洪江会,但仍有部分哥老会沿用旧称。省城长沙的光复有湖南哥老会的一份功绩。
辛亥革命的成功不能忽视哥老会的力量,当时的哥老会,虽然有消极的一面,有类似于黑社会活动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一面。但就它义不容辞地参与到反清统治的行列而言,它在推动辛亥革命发展壮大方面却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