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吴方城博士追思会


wufangcheng
图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前主席吴方城博士因病于2013年4月16日逝世,享年六十八岁。(秦新民提供 )














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前主席吴方城博士4月16号因脑溢血,在美国肯塔基州莱克星敦市逝世。民运圈中的朋友6月30号在纽约为他举办追思会,追忆吴方城对中国民主运动所作的努力。

追思会上,曾经与吴方城认识二十多年的老朋友纷纷发言,介绍他参与民主运动做出的贡献,以及近年的工作和生活状况。

吴方城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是文革前的大学生,在80年代初期到美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经商,开了四五家Subway快餐店。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也做过民联主席,与吴方城是校友。他介绍,吴方城是民联最早的成员之一,在肯塔基大学十分活跃。

胡平: “由于他的带动,肯塔基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全美留学生中间是最早的,最活跃的展开民主运动的基地。肯塔基大学和那一带的民运活动是开展的最好的。89学运前,一度肯塔基大学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学生学者联谊会也是民运人士掌握。”

特别赶来参加追思会的民联总干事秦新民介绍,吴方城曾经试图回国参加北大100周年校庆,在北京机场被扣押,送回美国。

秦新民:“他曾经回中国,想参加北大建校100周年活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得知他回去,就把他在北京拦住以后送了回来。”

秦新民还介绍了吴方城和别人打的一个赌。

秦新民:“他认为在习近平、李克强任期结束之前,中国会实现多党制,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当时我们肯塔基州有两位民运的朋友,他们说,如果方城预言实现了的话,他们每人输给方城一万美元。我们希望方城会赢。”

民联前主席徐水良指出,吴方城思想逻辑强,直言不讳,全心全意投入民运,做事认真。他称自己这一代人从事民运几十年,是铺路的石子,而吴方城是其中重要的一颗石子。

中国民主团结联盟由现在中共监狱关押的王炳章博士1983年在海外创立。吴方城曾任三届民联主席,业余还从事写作。目前,吴方城的自传三部曲只完成第一部。

吴方城的前妻高小琳给追思会发来录音讲话,表示婚变无关政见,是个人的事, 不愿中共利用来作文章。民联副主席吕京花、前副主席项小吉等都回顾了自己认识的吴方城,认为他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唐元俊念了民阵主席盛雪发来的书面致辞。于大海、陈立群、张菁、宋书元、倪育贤等也参加了追思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