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共產黨改革是一個騙人口號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25)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不轉變為現代政黨政改無希望  
     吳偉(學著,參加過十政治報告起草)
  剛才聽了大發言,我想講的題目,想講一下共識這個問題,米老師談了很看法,他所講的很多,我是贊的,但也有不贊成的。今天講的共識,我想不僅僅是我們在理論界、知識界要形成共識,更重要的一個是左右共識,一個是朝野共識。朝野共識從十八大報告來看,差距比較大,很多人看了報告以後,覺得沒希望,這點我同意老米所講的,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問題上,從十三大之後,十四大、十五大一直到十八大基本算是一脈相承的,有點雷聲但基本沒雨,甚至有很大的倒退。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局面?這段時間,我一直在考慮。
  鄧小平在十三大前後主張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但後來八九出現學潮後,放棄了。雖然大報告一個字不改,政治體制改革方面一個字不做,甚至比十三大有很大程度的倒退,這是因為,一方面看到了民主政治發展可能對共產黨一黨政權產生了威脅,這種情況從十四大、十五大一直到十八大,很多情況下,諱言政治體制改革,不敢去講,更不敢去講民主,特別是不敢講憲政民主。我想,這裡面最大的問題是,共產黨從它建黨的一天開始一直到今天,都秉承了一個革命黨、戰爭黨這種度集中統一黨的體制和觀念。
 
吴伟(高伐林攝)
  從目前情況來看,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觀念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共產黨要改革,首先必須有觀念上的突破、思想上的突破。剛才發言中,有同志提到,82憲法的制定,80年代的政治體制改革,是在粉碎“四人幫”後對中國文化大革命歷史進行思基礎上提出來的。當政權穩定後,這些人的位置穩定後,改革意識也就慢慢淡漠了。鄧小平在1986年提出政治體制改革,比1980年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看法大大的倒退。
  現在,大家提出政治體制改革,這個政治體制改革,大家知道,改革是一種改良,不是一種革命,要形成改革的共識,一定程度上要形成一種改良的共識,在現有的制度基礎上,不是通過革命形式徹底推翻它,而是逐步地進行改善。一般情況下,改良是自上而下進行的,不排除有自下而上的推動,自上而下的進行,在中國必須有執政黨的配合或者必須有執政黨的領導。如執政黨對自的危機、自身的問題還沒有一個充分的認識,那這種改革,只能是不痛不癢。就像老米說到的問題。我認為執政黨從觀念上雖看到了有一定的危機,但沒有看到這種危機足以威脅到共產黨執政的地位。如果共產黨要進行改革,在觀念上進行轉變,首先要轉變的一條是從革命黨、高度集中統一黨到現代政黨到民主政黨轉變。如果不實現這種轉變,政治體制改革就是一個騙人的口號。

     當然,這其中,不是沒有其它因素,比如利益集團妨礙、阻礙共產黨的改革。但從共產黨高層說來,特別是現在選出來的政治局、常委,目前情況下,他們還是想做點事,要想做點事。按照習近平昨天講到的,要考慮到黨的利益,更主要的是肩負人民的重托,人民的要求是什麼?自改革開放以來有一種說法: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碗罵娘。為什麼?我們不是豬,是人,要保障公民的權利,共產黨首先要放棄階級政黨、先鋒隊代的觀念,作為一個執政黨,必須要維護的是公眾利益,是全體國民的利益。我順便說一句,我從來不願意用“人民”這個概念,因為按照老字典解釋,人民具有階級性,只有支持黨、擁護黨的才是人民。但在現在國家裡,多數人還擁護共產黨,也有相當一部分人對共產黨開始不滿,這部分人的利益,由誰來代表?由誰來解決?共產黨如果不把自己的立場、觀念從革命黨、階級黨、先鋒隊黨轉移到為公共利益、為全體國民、公民的利益去服務去執政的話,那麼,這種改革不可能徹底。(《內幕》第12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