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金钱流向捆绑颜色革命

 

东欧的一场又一场颜色革命是什么样的呢?

与1989年中国天安门广场上的情形颇有相似之处。每次都是换汤不换药。学生和青年运动的新面孔打头阵,吸引其他人跟风参与进来。

他们总有一个标志,一种颜色和推广策略。

在塞尔维亚,领导推翻米洛舍维奇的“抵抗组织”(OTPOR),用T恤衫、传单、旗帜充斥街道,上面印有黑白色的拳头,那是他们反抗的象征。在乌克兰,标志是一样的,但是颜色变成了橙色,格鲁吉亚的是个玫瑰色的拳头。而委内瑞拉的变了一下,没有用紧握的拳头,而是黑白的张开的手掌。

颜色革命总出现在有战略资源、自然资源的国家。天然气、石油、军事基地和地缘政治利益都在其列。他们也总是针对有社会主义倾向,反帝国主义的政府。美国在那些国家推行的是反共产主义、反社会主义、倾资本主义、倾帝国主义的运动。

他们总是在竞选前后或其过程中发动抗议造成动荡,以加剧紧张气氛,质疑可能的欺骗行为,也以没有反对派为由质疑选举(通常情况事实也是如此)。同样的机构在那里提供资金、培训和咨询: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国家民主捐助基金会(NED)、国际共和研究所(IRI)、国家民主协会(NDI)、自由之家、艾伯特爱因斯坦研究院(AEI)和国际非暴力冲突中心(ICNC)。AEI和ICNC提供专家培训,引导“非暴力”变革的青年运动,并引以为豪。

这一战略旨在削弱和扰乱国家的权力支柱,削弱安全部队,制造一种混乱和不稳定的感觉。这一战略创始人之一、AEI的主管之一的罗伯特·赫尔维上校,解释说目标不是摧毁武装部队和警察,而是“转化他们”。说服他们离开现在的政府,“并让他们知道他们在今后的政府中有一席之地”。他们用青年去试着削弱安全部队,并让安全部队更难参与到公众抗议活动,塞尔维亚非暴力学生运动“抵抗组织”(OTPOR)的创立者波波维克透露赫尔维教他们“……如何在体制中选人,比如警察,然后告诉他们我们都是受害者,他们和我们都是,比如警察的职责不应是逮捕的抗议者……”

这是一个针对安全部队、公职人员和普通大众的精心策划的战略。它包含有心理战和街头抗议,给人一种国家即将爆发人民起义的感觉。

2003年,艾伯特爱因斯坦研究院(AEI)来到委内瑞拉。赫尔维上校亲自给委内瑞拉反对党教授了9天的课程,教他们如何在国家“重建民主”。AEI年报显示,反对党、非政府组织、激进主义者和工会参与了讲习班,并学习了推翻独裁者的方法。那是他们领导的反对查韦斯总统政变失败的后一年。AEI的干预出现了一年的街头暴力,持续的破坏稳定的企图,和针对查韦斯的重新公投。反对党以40∶60溃败,但声称选举存在舞弊。他们这一指控是毫无意义的。几百个国际观察组织,包括卡特中心、美国国家组织,可以证明选举过程透明、合法,不存在舞弊行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