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纽时曝陈离馆内幕:三势力较量 威胁和反威胁

 

5月2日,陈光诚和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美国大使馆内交谈。(美国大使馆提供)

纽时曝陈离馆内幕:三势力较量 威胁和反威胁

【2012年05月10日讯】(记者唐书玉报导)陈光诚自4月26日逃脱家乡软禁,来到美国驻华大使馆,但在5月2日又离开使馆被送到北京朝阳医院。纽约时报日前再曝围绕陈光诚的美中谈判全过程,存在着“威胁与诡计”,其中中共官员两派斗争激烈。到目前为止,陈光诚的下一步安置,两国并无达成正式协议。虽然陈在周二说,中国已经接受他出国申请,但其中变数依然存在。

希拉里批准让陈光诚进入使馆

纽约时报5月9日报导,美方说,关于陈光诚为4月22日从家中出逃所做的准备,美方一无所知。只有在三天后(4/25)当何培荣给使馆打电话说,陈被藏在北京的郊区,他的脚在逃亡过程中受伤,美方知道此事。

美东时间4月25日深夜,国务院开会讨论此事件,最后希拉里批准让陈进入使馆,然后陈就两次快速地被从一辆车转到另一辆车,最后进入使馆。一位美官员说:“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由此带来的后果无法预测。”

当陈在使馆期间,美国政府在华盛顿举行了一系列会议来决定如何控制来自这个突发事件的危机。当时,由国务院牵头做各项安排,白宫通过安全视频电话对发展进行监控。然后在4月27日,坎贝尔通知中国大使张业遂,陈在美国使馆的消息。张对此消息表现很震惊。

然后坎贝尔飞往北京, 骆家辉大使紧急结束他在巴厘岛的休假返回北京。还有当时正巧在中国参加一个美中会议的国务院法律顾问高洪柱先生,当他正准备登上三峡的观光游船时,接到希拉里办公室主任米勒的电话,要求他找一部安全的电话通话。然而距离他游船最近的能找到安全电话的地方是4小时车程以外的美国驻成都领事馆。

当使馆的医生给陈做检查时,事情变的更复杂。除了脚部受伤,陈说他的胃很痛,他坐的椅子上都是血。这让医生担心他可能患有胃癌,也加剧了美方认为他需要尽快去医院确诊和治疗的紧迫性。

中美谈判经过

美国与中方的谈话4月29日开始,起初并不顺利。美方首先遭到来自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的抱怨,说美方违背了外交惯例。中方建议取消在四天后将召开的美中高级峰会。美方对此暗示说美方准备离开,但仍希望利用建设性的谈话来解决问题。

高洪柱先生准备了一份备忘录,建议陈在位于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就读一个由纽约大学赞助的课程。中方反对,认为那个课程“太西方化”。然后美方马上同时展开两个对话,一个是由坎贝尔与中共官员谈,一个是由骆家辉,高洪柱和陈谈。

当时,陈说他不想离开中国,但他害怕离开美国使馆。然后高洪柱问他是否打算在使馆住30年,还给他讲了著名缅甸异议人士昂山素姬的经历,以及高洪柱的父亲,一位外交官,在1961年逃离南韩去美国的艰辛经历。

最后中方同意考虑给陈提供选择,但他们要求在36小时内把事情解决。他们给陈提供其他7所中国的大学供其选择,但对陈要求为他的遭遇做出调查,表示不满。

当美方拿出一份有13个人名的名单,包括陈的兄弟和侄子在内,要求中方给予保护时,这触怒了中方。一个中国官员突然拍着桌子说:“整个事情在36分钟内就能解决,用不了36小时。把他(陈)交给我们就是了。”

后来,陈光诚让中方先表示出诚意。中方就把他的妻子和孩子通过火车接到北京。美方官员见到他们后,把自己的电话给陈的妻子,她给陈打了电话。电话是被中方监听的。

威胁和诡计的出现

当陈光诚对离开使馆表示犹豫时,美国方面告诉陈光诚,中方表示陈不离开使馆就将把陈的家人送回山东。批评家们认为这是一种威胁,让陈在此胁迫下,不得不离开使馆。对此,骆家辉,坎贝尔和其他美官员都予以否认。但一名美官员承认:“我们很清楚的告诉他,到目前我们从中方所能得到的对他安全的保障就是这些。”

周三希拉里抵达北京后的几小时内,让副手参与安排将陈光诚从美使馆送到医院。但很快原有的计划都泡汤。在开往医院的车上,陈给律师滕彪打电话。滕说陈离开使馆是个错误。陈在回答腾时,说“不是,不是,我想这么做”…..“这是个好办法。”

到医院以后局面变的混乱起来。与报导说的相反,当时中方没有反对美方外交官留在医院过夜。实际上,是外交官自己离开的,因为他相信陈想和妻子单独在一起。

(此时陈光诚已经表示想要离开中国去美国。)

周四也很混乱。报导说中美协议破裂,由此共和党人严厉批评美国政府。然而在医院里,对陈做的医学检查花了很长时间,这让美方无法和他直接接触上。医生发现他患的不是胃癌,而是肠炎。

直到周五,美方与中方高级外交政策官员戴秉国讨论,希拉里终于把陈的事件提出来。她说,陈先生应该去美国。中方对此感到“震怒”。他们认为这个提议违背了此前双方经过30个小时谈判后,美方所做的(保密)保证。中方坚持对陈在美方的帮助下,甚至在美国国会成员的帮助下,进入美使馆的消息要给予绝对保密,不许公开给予证实。

但希拉里明确表示,当她面对媒体时,她不得不谈及陈光诚。然后一场诡计在会后上演了:在几小时内,中共(震怒消失)发布声明,陈可以像任何公民那样去国外留学;美国务院宣布将加快为陈办理赴美签证。

谈判中三股势力较量 威胁和反威胁

当陈进入使馆后,奥巴马总统第一个被告知此消息。但之后他拒绝对陈光诚的未来安排做评论。有一次他被记者直接问到时,也没有说。希拉里也在与中方领导的会谈中回避陈的事件,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中方提供空间,让他们能私下处理这件事,以便不被张扬出去。

美官员说,“即便我们拟定出就此事对外发表声明的文字,与中方谈判,他们也可能予以否定。在亚洲社会,面子比合同更重要。”

在谈判中双方在出现对抗时,谈判变的充满较量,威胁和反威胁,有时使用的手法很可笑。比如,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就曾为躲避公众视线,特意从饭店装卸货物的旁门溜出去。

在事情发展中,中国安全机构人员的态度激烈。当陈在医院时,他们窃听或截断使馆官员打给陈和他妻子的手机电话。有一次当陈,陈妻和美国使馆官员Robert Wang正在通话时,中方安全机构人员无礼的拨了进来。美方因为害怕中国限制他们进入陈所在的医院,甚至曾经考虑乔装成护士进入医院。

当希拉里介入此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说,他不想再和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继续讨论此事。

美方发现:中共领导层强硬派和改革派之间斗争激烈

美国在谈判中发现,陈事件凸显出中国领导层强硬派和改革派之间日趋激烈的斗争。在谈判中,美国法律顾问Harold Koh曾在会议室楼道里看到一个来自中国安全机构的官员和对方一个来自中国外交部的官员争论,陈就该受到惩罚,不该给美国人惯坏了。

在医院时,陈用美方事先给他编制好程序的三部手机与外部联系,公开他的要求 – 他不寻求政治庇护,他要求中国中央政府对他遭受的迫害给予调查。

推特上的信息说,藉助科技的力量,陈戏剧般的把电话打到国会正在进行的关于他的紧急听证会。这让中方感到很局促,也让美方抓狂。

当时,在与自己的律师和太太谈话后,陈突然改变主意,决定他不能留在中国。那一刻,对他的改变,美方不知所措。一位美官员说,知道他改变主意时,“我们真花了些时间才找到下一步的方向。之前为达成方案,我们已经筋疲力竭了。”

双方未达成正式协议 只有一系列“相互谅解”

希拉里的介入最终导致对陈所做的第二种安排—让陈来纽约大学读书,但不是赴美寻求政治庇护,因为中共认为给予他庇护会让中方蒙羞。这一安排的有关细节没有被公开,但计划是让陈在几日后启程。

陈的改变让双方的外交变的更复杂。事实上为了一位中国公民而展开两国间的谈判,中方对这种概念本身就不能接受。他们拒绝向美国做出任何承诺。到目前为止,双方就此事没有在达成官方协议,只是一系列简单的“相互谅解”。

到目前,就陈的下一步安置,两国并没有达成正式协议。虽然陈在周二说,中国已经接受他出国的申请,但其中的变数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林锐) 纽时曝陈离馆内幕:三势力较量 威胁和反威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