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民主化第四波 埃及革命启示中国

 

作者 古莉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聚焦埃及革命的整体进程,重点介绍了革命的推动者之一穆斯林兄弟组织,并特别强调了埃及革命对中国带来的启示,亚洲周刊编辑肖维基介绍说,曾因报道六四事件获得普立兹新闻奖,日前在埃及做现场报道的《纽约时报》记者纪思道在他的博客上提问道:「这个时候,中国的胡锦涛在想什麽?」

法广:先请介绍最新一期亚洲週刊的封面专题好吗?

肖伟基:最新一期亚洲週刊的封面专题是:民主化第四波,埃及革命启示中国。埃及革命胜利,将突尼斯的革命火种传递到其他中东国家,开启了民主浪潮第四波,也让中国网民欢呼:「今夜,我们都是埃及人!」中国的意见领袖冉云飞、徐贲、陈平、北风、何清涟等认为,网络革命是公民的革命,中国不能置身其外。在埃及做现场报道的《纽约时报》记者纪思道,曾因报道六四事件获得普立兹新闻奖,他在博客上提问:「这个时候,中国的胡锦涛在想什麽?」

法广:这一次埃及变天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来自穆斯林兄弟会,可以介绍一下这个组织吗?

肖伟基:作为目前埃及最大的反对派,穆斯林兄弟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九二八年,二十二岁的小学教师、苏非派信徒哈桑•班纳那一年在伊斯梅利亚创立。一九三三年,穆斯林兄弟会在开罗建立总部,提出完整政治诉求:摆脱殖民统治、清除西方影响;以《古兰经》和《圣训》为基础复兴伊斯兰教;统一从西班牙到印度尼西亚的伊斯兰社会,建立「伊斯兰律法」统治的大帝国。 穆斯林兄弟会和中国有哪些关系? 穆斯林兄弟会的分支包括包括目前巴勒斯坦的哈马斯、苏丹的伊斯兰民族阵线、中亚的伊扎布特(伊斯兰解放党)等等。其中伊扎布特在九十年代后期进入新疆,在新疆维族大学生与南疆青年中有广泛影响。伊扎布特在新疆的成员超过两万。二零零九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伊扎布特是最主要的参与者。

法广:新兴媒体在这波中东变天浪潮中 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肖伟基:以Facebook等为主的网络社交媒体和半岛电视促成了埃及和平民主革命的成功。半岛电视英语频道使英语世界观众全天候目击埃及现场,比别人更胜一筹。半岛电视也趁机在美国大做市场推广。 --除了封面专题外,这一期亚洲週刊还有哪些重要内容? 这一期亚洲週刊还报导:北京提前暴露铁路贪腐背后。中国铁道部长刘志军突然倒台,与突尼斯及埃及变天的民主浪潮有关。刘志军涉嫌贪腐受到查办,其实早在四年前全国两会时就出现罢免他的议案,但被当局做工作压下。有学者认为,刘志军有过,但建高铁有功,功过要分清。

民主化第四波 埃及革命启示中国 | RF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