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天鹅绒革命 - 维基

 

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上的人们

天鹅绒革命捷克语:Sametová revoluce;斯洛伐克语:nežná revolúcia),狭义上是指捷克斯洛伐克1989年11月(东欧剧变时期)发生的反共产党统治的民主化革命。从广义上讲,天鹅绒革命是与暴力革命相对比而来的,指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就实现了政权更迭,如天鹅绒般平和柔滑,故得名。21世纪初期一系列发生在中欧、东欧独联体国家亲西方化颜色革命基本上都是属于广义的“天鹅绒革命”类型。

历史

虽然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运动,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中受到苏联的镇压,但是,国内对共产党统治不满的知识份子仍然以地下方式活动,并且于1977年提出要求政府遵守赫尔辛基宣言中人权条款的七七宪章;而继任胡萨克出任第一书记的雅克什,企图推动经济改革与民主化,不过为时已晚。

捷克斯洛伐克在1989年之前就有不少要求民主的游行活动,但是在1989年11月17日起,首都布拉格便出现超过十万人的游行活动,而且之后每天都有游行活动向政府要求结束共产党统治。11月24日雅克什辞去共产党第一书记一职,捷克政府并且举行了第一次的多党选举。多党选举的结果,“公民论坛”获得胜利,在布拉格之春中失势的杜布切克担任联邦国会议长,哈维尔担任总统,完成政权的和平转移。

虽然说天鹅绒革命促进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与和平移转政权,但是,随着民主化的影响,斯洛伐克也出现了日益强烈的独立建国主张,最后导致斯洛伐克于1993年宣布独立,捷克斯洛伐克的联邦体制也告瓦解。而这次斯洛伐克的和平独立与联邦体制的和平瓦解,亦称“天鹅绒离婚”。

参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