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公民论坛 捷克

 

公民论坛
Občanské fórum党魁瓦茨拉夫·哈维尔 瓦茨拉夫·克劳斯

建立1989年意识形态保守主义 自由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欧洲怀疑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捷克政治政党 · 选举

公民论坛(捷克语:Občanské fórum)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中成立的一政党。

公民论坛的宗旨是促使捷克斯洛伐克的反独裁势力联合,推翻极权政府。在这方面,瓦茨拉夫·哈维尔,作为其领导人和创始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于1989年12月29日,当选总统。尽管没有一个明确的政治战略,却在1990年大选时赢得了超过80%的选票,这是自1946年以来捷克斯洛伐克第一次自由选举。

公民论坛是一个非常松散的组织,其领导人最初源于77宪章签字的异议人士。 1989年12月,其主席哈维尔当选为总统后辞去其在论坛的领导职务,原因是他否定政党政治。 1990年10月16日,瓦茨拉夫·克劳斯新任主席。

1991年1月,克劳斯的支持者宣布,他们将组建一个独立的党派公民民主党用一个更鲜明的方案倡导经济自由主义。1991年2月,克劳斯当选为公民民主党主席。由外交部长伊里丁斯特比尔领导其余的公民论坛成员组成公民运动。1991年7月,克劳斯宣布跨党合作。公民民主党在1992年的选举中取得胜利,而公民运动因为未能达到5%的标准进入议会,最终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