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捷克戏剧性革命 - 7

 

一个可变的联合

紧迫的问题乃是谁将服务于联合政府?虽然论坛不坚持其成员被提名为联合政府内阁成员,它主张对被提名者的否决权。当明知受共产党制约的阿德迈克试图悖弃其与非共产党人分享权力的承诺时,论坛立即行使了否决权。12月6日,他宣布新内阁名单中21名成员仅有5人是非共产党人。反对派号召另一次大规模街头抗议,并威胁举行第二次总罢工,除非内阁反映反对派的平衡。12月7日,总理阿德迈克突然降职。12月10日,捷克斯洛伐克成立了新内阁,自1948年以来,共产党首自成为少数派。胡萨克总统在他也辞职之前,作为声名狼借的旧政权的象征,在新部长面前宣誓。哈威尔在排山倒海般的公众热情欢呼浪潮中,被涌入政府成为共和国总统。在哈威尔明确请求下,议会变恢复了杜别克在新总统府的荣誉职位。

随着11月和12月公众狂喜热情的逐渐消退,人民在民主政府下渐渐恢复了平静。每天成千上万的人流穿越公民论坛总部两排巨柱之间的通道,墙上挂满了报纸和展示1945-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在共产党统治期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生活的悲惨实况。旨在提醒人们应当抛弃共产党。共产党还没有死亡,但是它很快便在捷克斯洛伐克消声匿迹。新总理卡尔法(Marian Calfa)民迅速退出了共产党。他承诺举行自由民主选举议会,初定于1990年6月,新领导人协议至少予各政党足够的时间,准备组织竞选,撰写政纲,提名侯选人,策划竞选方案。

新人新共和国

捷克斯洛伐克自1948年以后在共产党之外没有政治生活。新联合政府第一副总理是卡尔诺古斯基(Jan Carnogursky),他亲自见证了新政治,在他就职的两周前,这位45岁来自布拉缔斯拉瓦的律师,因主张自由选举被投入监狱;他属于斯洛伐克“共公反对暴力”反对派团体。新外交部长迪恩斯特比尔(Jiri Kienstbier)亦因异议行为坐过牢。近年来,他以燃烧锅炉维生,并将业馀时间用于推广七七宪章的人权运动;他在1968年华约五国入侵之前是个着名的记者,在参加新内阁就职仪式前,他不得不说服一个朋友代替他照料锅炉。也许最不寻常的新内阁成员是劳动部长兼社会事务部长米勒(Peter Miller)。与波兰的瓦勒萨一样,他也是个电工。在公民论坛领导人中极罕有的真正的工人阶级。回忆他首次参加 异议会议时的情景,米勒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寻找不同社会团体的代表,有人说,我们需要一个天主教徒,于是找了一位。有人建议,我们需要一个工人。他们 说,那就米勒吧。他就成为参加创建公民论坛的异议知识分子、艺术家和学生们宝贵的同盟。”米勒承诺将带10000名工人到布勒格中心加入示威者使论坛创建者们大吃一惊。他在组织捷克斯洛伐克工人游行时,发表了他一生中第一次演说。工人们分享了他对警察残忍地殴打学生的义愤,纷纷涌上街头加入布拉格学生、知识分子、职员老板和艺术家行列。

哈威尔和其他反对派领导人最初设想捷克公民论坛象东德最大的反对派团体新论坛。它既非政党,也不是取代政府。与新论坛一样,公民论坛很快发现它自已被推向超出与政府谈判对话到主导对话。因此,论坛迅速决定象一个政党特别是象1989年6月波兰团结工会在选举中那样行事。论坛领导人决定宣布将指派侯选人与共产党竞争。没有其他团体处于该地位,利用大街上人民的力量,与政府协商妥协。

色彩斑斓的竞选

尽管公民论坛有巨大知名度,1990年头一个月期间,出现了许多新政党。政治生活已不再仅是共产党与公民论坛之间区分。事实上,到4月末,已有46个政党各有超过10000名党员,皆有权参与竞选。不过,获得新议会席位,政党必须赢得至少5%的选票。议会主要代表的重要竞选者是公民论坛,基督教民主同盟,绿党,社会主义党和共产党。

捷 克斯洛伐克人津津有味地参加政治竟技。一位记者评论:“捷克斯洛伐克的新政治生活更象热闹的竞争技场”她写道“人民因革命成功而欢呼雀跃,以致不害怕他们 的政治未来的艰难问题。”她解释说“即便新议会的门卫士兵,在这种竞技场中也无法保持他们一本正经的表情。”她写道“新议会守门的卫兵,身着奥斯卡金像奖 得主设计的红白蓝三色制服,却无法保持严肃;他们棱角分明英俊的面部,在换防交接仪式过程中不时冽嘴而笑。”

竞 选五彩滨汾。村民们因有免费腊椒炖肉,儿童木偶戏表演及英俊电影明星的出场的承诺而纷纷被吸引参加政治游行。在布拉格公民论坛总部面前,有为每个人准备的 各种东西:着名的民歌手,由庞克打击乐队演凑的杰士音乐;海报预告会有妙极天才帅哥组成的庞克乐队,身装奇装异服,演凑迪斯科乐吸引他们的耳根。儿童们戴 着公民论坛侯选人微笑的面普。在斯洛伐克,公民论坛的支持者用轻气球大作广告。到处张贴广告画,其中一幅画有只陷入沉思状的米老鼠说“哇,我恨共产主义!”

由 于公民论坛的民调显示支持率持续上升,其他政党竞相发明了类似的竞选策略。基督教民主党在其信神的广告画中,可爱的儿童淋浴在金色的阳光下;一支由青年金 发女郎组成的军队,高束云发,着紧身比基尼装,穿黑色高跟鞋,基督教民主党的标志贴在她们迷人的后背,微笑着向行人发放竞选广告;社会主义党在民调中急剧 下降,在选举前一天,他们在全城到处张贴其自已的广告宣传画:一位身着湿透贴身T衫 (魔鬼娇身尽显),面带灿烂迷人微笑的金发女郎指着党的标志说:“就是它!”由于学生们的努力,在整个布拉格找不到一张共产党的广告宣传画。只是在布拉格 市中心一座大楼上,悬挂着一幅标语:“没有多元化即无民主,没有共产党即无多元化”!彼具讽刺意味的是,选举后,该幢大楼变成极权展览馆。

1990年6月8日大选日,公民论坛获得48%选票胜选,共产党的侯选人则惨败,用哈威尔的话来说“捷克斯洛伐克进入了一个民族复兴的时代”,他补充道“如今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公民,民族和政治自信复苏的历史新时期。”


[1]Peter Cipkowski, Revolution in Eastern Europe,John Wiley & Sons, Inc( New York,Toronto, 1991)pp.92-117. 作者是东欧问题研究专家,波兰Jagiellonian大学历史学硕士,美国纽约青年期刊编辑,着有《东半球》,《世界与拉丁美洲和加拿大》。R.J.Crampton, Eastern Europe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and After, 2ed,Routledge(London and New York 1997).作者是牛津大学历史学(东欧)教授。

[2]郭国汀(Thomas G.Guo),海事和人权律师,国际海事海商法教授,法学翻译家。译有《CIF与FOB合同》4版;《Scrutton 租船合同与提单》20

上一篇:第三章:东德和平革命
【目录】
下一篇:第五章:罗马尼亚暴力革命

第四章:捷克戏剧性革命 - 视野文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