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捷克戏剧性革命 2

 

与苏联的关系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捷克获得独立。由捷克与斯洛伐克组成一个国家。作为奥匈帝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拥有受教育程度最高,富有的中产阶级,产业工人占全国人口55%,军工名列世界前茅,当时捷克是位居世界第十位经济强国,在第一共和国期间,捷克斯洛伐克享受了20年开放、自由、宪政民主,20个政党代表各政治意见,民族,宗教团体。1939年希特勒的军队席卷捷克斯洛伐克,其自由民主政府随即被推翻。

1945年5月5日,美国乔治(George Patton)将军率领盟国大军近在布拉格只,但爱森豪威尔司令命令禁止他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因为雅尔塔协议将东欧留给了苏联。结果5月9日,苏军进入布拉格。

与波兰不同,捷克斯洛伐克人视苏联为友邦。战前即存在的苏联扶持的捷克共产党,其成员众多且彼有声誉。此外,苏联是1938年唯一声明拟支持捷克斯洛伐克的强国,因此,当1945年5月9日苏军进入布拉格时,受到市民热情欢迎。

捷克斯洛伐克合作拟重建自由宪政民主政府,邀请战时流亡伦敦的流亡政府爱德华(Eduard Benes)回布拉格任总统。爱德华一回国,立即邀请旧政党回来着手准备自由选举。

共产党在1948年的自由选举中获得40%的选票,共产党参加新政府占25个席位中的8个席位。随后数月共产党频频施压,共产党内政部长发起清洗警察运动,为抗议共产党,非共产党部长们辞职,总统爱德华接受了他们的辞呈,并让共产党提名替代人选,于是民主派突然从政府中消声匿迹,捷克斯洛伐克突然从一个社会民主国家变成一个斯大林式的恐怖国家。

布拉格之春

捷克斯洛伐克从1948年后变成铁杆忠诚苏联模式的共产党国家,唯有1968年1月开始的“布拉格之春”自由运动有所偏离;朝自由方向发展了数月后,勃列日涅夫令苏军与华沙条约国军队,包括波兰、匈牙利、东德和保加利亚四十万大军,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面对超常强敌,捷克斯洛伐克几乎未加抵抗。

南郭注:1968年4月8日开始准备,8月20至21夜行动,第一波共出动坦克4600辆,165000军队;五天后,加上捷克27个军,6300辆坦克,800架飞机,2000门重炮,共40万军队大举入侵捷克斯洛伐克。1940年德国希特勒侵占法国仅出动2500辆坦克,1941年入侵苏联才动用了3580辆坦克,而捷克人口仅一千四百三十万人,仅是法国人口及苏联人口的一小部分。由此可见苏联惧怕人民和平起义,其制造恐怖芬围的目的至为明显。但抵抗入侵整个过程相当和平,占领军杀了90人,大多在布拉格。约300名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受重伤,另500人轻伤;苏联当局逮捕了数名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但仅数日后不得不释放他们并与之谈判。数十人公开自焚抗议入侵;第一个英雄是20岁的大学生帕拉诗(Jan Palach)于1969年1月16日2点30分在布拉格中心点燃自已。[3]

支持布拉格之春的原捷共总书记杜别克随即被苏联强行撤换成胡萨克。胡萨克的命运彼具戏剧性,1954年捷克共产党指控他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被判处无期徒刑,关押到1960年释放,1963年恢复名誉官复原职。1968年胡萨克是个受人敬重的政府高官,也支持布拉格之春运动。因此许多捷克人对他抱持巨大期望,但他却令所有的人大失所望。很快他就全部清洗党内布拉格之春改革派。将前总书记杜别克赶出布拉格,流放到布拉缔斯拉瓦市担任一个微不足道的政府小官。并迫使许多人,包括国家最着名的作家、艺术家们流亡海外。

第四章:捷克戏剧性革命 - 视野文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