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捷克戏剧性革命 - 6

 

全国总罢工

1989年11月27日下午时分,电源切断,机关商店咖啡厅书店工厂学校医院全部关门。数百万捷克斯洛伐克人离开工作场所,整个国家人们全部涌上大街和各主要广场。在布拉格旧城广场,数百名青年妇女抱着她们的婴儿围绕宗教改革家胡思(Jan Hus)雕像。反对派领导人送她们到那儿,在这里可以受到保护,以避免在其他地方可能的冲突伤害到婴儿。

捷 克斯洛伐克的国旗到处悬挂在阳台、商店、灯柱上。国旗的三色彩虹随处可见。在每个窗户上均出现“总罢工!”在布拉格旧城中心,高中生们打着校旗游行。在洲 际酒店,学生们将各国国旗退下,全部换上捷克斯洛伐克国旗。出租车鸣笛响彻整个首都。在布拉缔斯拉广场,人民唱歌跳舞,罢工出现在最小的村庄,甚至最偏远 的角落。

从总罢工一开始,即已清楚显示将获得成功。各媒体包括国家控制的电视,即给予广泛深入最积极的报导。虽然绝大多数广播电视台的经理和管理人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显然愿意冒职业生涯的风险。事实上,当电视持续报导全国大规模和平总罢工会议时,在银幕下方显示一行字称:“本电视台职工支持总罢工,播出这些报导是他们的贡献。”

当 晚,人群又聚集于文萨斯拉思广场。公民论坛领导人哈威尔对现场公众说:“如果阿德迈克总理不接受人民的要求,我们将要求政府辞职。”群情鼎沸的人群立即高 呼“辞职!辞职!”仅仅在十天前,政府的安全警察即在同一广场痛殴学生。现在反对派成功地组织了全国总罢工,正在推进终结共产主义的运动。一度曾犹疑不决 的哈威尔,在长达一周的在文萨斯拉思广场上演的国家戏剧后,看来已找到他的位置,接受了他的政治角色。

公民论坛的作用

11月危机以前尚未问世的公民论坛,几乎一夜之间进入政治真空。在安全防恐警察暴殴学生后两天,突然成立。表明许多不同的反对派团体成员愿意联合。先前,捷克斯洛伐克反对派各团体,虽然支持七七宪章,却没有组织。不象波兰团结工会,他们不是群众运动。借助11月爆发的革命激情,他们迅速抓住有利时机,展示出政治联合的高超技术。在不到一周内,民主运动便从一个没有组织的大学生之声,演变成一个有组织的雄辩的反对派统一之音。“我们已不再是反对派”,公民论坛发言人在总罢工之夜对媒体说,“共产党才是反对派”。从那时起,公民论坛主导着大众潮流。从创立时起,公民论坛的角色仅是临时性质的。论坛即提出特定的要求:“所有与华沙条约国入侵有关的共产党领导人,必须辞职;启动11月17日警察暴行的独立调查;释放所有政治犯。”在第一次群体抗议之后,论坛代表即与共产党改革派实质是投机分子阿德迈克总理举行公开谈判,从他那得到保证:反对警察或军队的进一步干涉。刚开始,哈威尔宛拒学生们提出的促使人民上街的主张。然而一天后,他却在文萨斯拉思广场上号召人民向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任何行动的犹疑不决,均被来自底层的革命呼声熔化。论坛的临时性是从街头抗议行动中,而不是从布拉格的知识分子冷静算计的决定中取得指示。

随着群众示威抗议的持续,公民论坛的组织技能迅速提高。它日益能够引导(如果不是控制)公众潮流。从它在剧院的总部,组织了后期的抗议。并领导了总罢工。同样重要的是,它能够停止周一罢工后的游行示威,以便在一个平静的芬围下,与政府领导人进行权力分享的谈判。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厌恶共产主义变得如此明显,以致共产党害怕得发抖。面对如此强大的反对派,一度拥有全权的共产党变得谦卑,作出让步,并徒劳自我批评起来。企图平息要求终结党国体制的公众的愤怒。12月1日,有了更惊人的进展,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对赋予其权力的行为作出谴责:“我们认为1968年华沙条约五国军队入侵我国领土是不合法的,入侵决定是错误的。”乌尔巴内克如是说。随后,哥尔巴乔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1968年起义乃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渴望民主”的结果。而波兰、匈牙利、和东德新政府已经正式向公民论坛就参与入侵道歉。波兰新民主政府在道歉函中称:“与你们一道为自由而战,而非压制她,是我们最诚挚的愿望。”

到12月5日,甚至共产党领导人们也已清楚,他们大势已去,独裁垄断权力已近尾声。最后党的领导人接受需要与非共产党人组成过渡联合政府。新共产党总书记乌尔巴内克勉强地承认了公民论坛作为一个合法的谈判伙伴。从论坛的角度,联合政府的目的在于确保公平的多党竞争,宪法保证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结社自由。论坛还声明:一旦选举结束后即解散,让各政党干他们的工作。

第四章:捷克戏剧性革命 - 视野文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