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校舍质量依然牵动人心


艾未未:“要捐款,先放了谭作人再说!”
纽约时报中文网
Du Bi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不对等的破坏。5·12地震发生时,都江堰新建小学遭到破坏,但它左边的幼儿园,及一个宾馆几乎没受到破坏。
四川省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山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整理了15条建议给去地震灾区采访的记者们,其中一条是:关心下校舍质量。
关心这一问题,是因为五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除了伤亡人数之巨,最令公众震惊和愤慨的就要算天灾中暴露出来的人祸——校舍质量问题。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5月28日一篇报道引述从四川省建设厅获得的数字称,重灾区学校倒塌面积近200万平方米。该报另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截至当年5月26日,四川省学生死亡4737人,伤者1.6万余人。这两个数字并未得到四川官方公开确认。而媒体调查和之后的专家调研报告均显示,学校建筑的质量远远低于政府建筑的质量,建筑质量差是导致校舍大面积倒塌的原因之一。其中不乏腐败案例。
Courtesy of Zhang Juyan
芦山中学校内的食堂,底层天花板被震脱落。芦山中学据说是5·12地震后新修的。
Shiho Fukada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汉旺镇东汽中学震后废墟,5·12地震时候该校倒塌,导致至少240名学生死亡。
    很多人因此关心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芦山等县重建和加固的校舍在此次地震中是否经受住了考验,因为汶川地震后,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这些重建的学校建筑都提高了质量标准和抗震等级。
    4月25日,四川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根据专家普查,雅安地震中,灾后重建项目没有一个垮塌,经受住了考验。
    但此番表述,并不能从根本上打消外界对震区建筑质量的担心。根据媒体的报道,此次地震中,一些当年重建的校舍仍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其中,芦山县初级中学教学楼外墙开裂、墙体内露出空心砖和发泡胶。中国西南财大教师张居衍在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撰写的现场直击《对比芦山和汶川地震当天所见》中如此描述他看到的芦山中学:"教学楼不仅玻璃窗有整扇掉下来的,楼内也是墙皮天花板掉落严重。校内后边的食堂建筑最为惊心,屋顶上的墙全部脱落,掉到地上的看得到纤细的两三条钢筋。食堂内的吊顶和灯大规模掉落";宝兴县灵关镇灵关中学的墙体也大面积开裂;当年汶川地震后由香港企业家邵逸夫先生和夫人邵方逸华女士捐助的龙门乡晨阳希望学校也损毁严重。中国政经类报纸《时代周报》报道说,晨阳希望学校的教学楼有四层。沿教学楼长廊楼梯而上,所到之处亦全是水泥块。长廊和教室的连接处,出现大大的缝隙,可以容纳记者43码的脚进入。该报道说,"学校的四层楼和四条走廊已经完全剥离。"
    如果按照汶川地震中校舍粉碎性垮塌以及死亡学生的人数作为衡量标准,此次雅安地震确实没有发生当年那样惨烈的悲剧。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雅安地震的震级和烈度均难以与汶川地震相比。此次雅安地震震级为七级,汶川地震震级为八级。而根据震级和计算模型初步估计,雅安芦山地震震中烈度大约为9度,而汶川地震震中烈度为11度。地震烈度是地震对地表及工程建筑物影响的强弱程度的关键指标。因此,这并不能消除人们对于人为原因造成重建项目有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怀疑。
    因为五年前汶川地震中发生的悲剧太惨重,而围绕校舍质量问题中的腐败和政府监管失责等问题,今天依然牵扯着很多当年受难学生家长的心。当年残酷的记忆有可能在一些人心中一生也难以抹去。
    2008年5月14日的下午,我作为国内一家媒体的特派记者,曾站在距离汶川地震震中100公里的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泥泞的操场上。看着一具具孩子的尸体被从坍塌的主教学楼废墟里挖出来时,我第一次被灾难所震撼,生命如此脆弱。
    当时,这座教学楼已经粉碎性坍塌了52个小时,消防战士们站在废墟间搜寻着生命的迹象。两台臂展达15米高的大型起吊救援机轰鸣着,但却不能掩盖住操场上临时搭起的灵棚里传来的哭声。
    不断有孩子的尸体被挖出来,裹上床单,送到灵棚里。灵棚下的香炉冒着袅袅烟火,不时有鞭炮响起,告慰遇难者的在天之灵。五月的四川已经有些闷热,震后的一场大雨令校园泥泞不堪。孩子的家长们或坐或跪在泥泞里,痛哭流涕。
    这是个有着1000多名师生的学校。当时,这座教学楼里有初二、初三两个年级18个班正在上课。一瞬间,剧烈的地震摧毁了这座看似坚固的建筑,几百个孩子和十几位老师被埋在了残垣断壁之下。
    但随后,不少村民告诉我,倒塌的主教学楼是村干部承包的,并由一个没有建筑资质的村级包工队建设。他们怀疑承包商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而偷工减料,造成教学楼质量低下。
    他们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因为不远处的一座小学生教学楼安然无恙,倒塌的主教学楼周围的其他房屋也未倒塌。
    聚源中学只是当年汶川大地震中的一个残酷典型。在汶川、北川、什邡等主要地震重灾区,很多学校都未能幸免,很多孩子被倒塌的校舍夺去了生命。
    我后来到了什邡市红白镇。什邡市是成都市北部的一个县级市,也是汶川地震中的一个重灾区。地震中,这个拥有七千人、曾经美丽的小镇建筑倒塌率高达95%,小镇像被上帝之手随意抹掉一样,除了剩下的几十座只剩残桓断壁的危楼,其他满眼都是震后的废墟,街道上充满狼藉和死亡的气息。
    2008年5月18日,官方的统计说红白镇失踪和死亡的人数达到1000余人,很多家庭无一人生还。而死伤最严重的,是小镇两头的中学和小学,镇上的居民们说,学生死亡约300多人。
    站在红白中学的操场上,我看到前面一幢三层教学楼已经塌去一大半,如被利刃削去了一般。镇上很多幸存的居民流着泪向我描述着震后的惨状,并不断抱怨教学楼抗震级别不高,质量标准低。
    红白镇居民们在抱怨的时候,一些权威的建筑专家也质疑称,此次倒塌的一些公共建筑可能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很多遇难学生的家长要求政府彻查学校建筑质量问题。
    在当时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四川省政府承诺会针对校舍等公共建筑质量问题进行调查,并会向社会公布调查报告。地震发生后的第十六天,四川省教育厅对倒塌校舍做了初步调查和评估,将校舍倒塌的原因归结为"地震超过了预计强度"、"教学楼面负荷大"、"校舍陈旧落后"等客观原因,引起舆论哗然。
    2008年9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第一次谨慎地承认存在建筑材料质量差的可能。当天,中国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院士表示,建筑材料质量差是导致一千多所校舍在汶川地震中坍塌或受损的可能原因之一,但当局仍在仔细思考和调查这个问题。
    然而在2009年5月7日在四川省举行的"5·12"抗震救灾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却称,在汶川地震中,目前没有发现主要因为建筑质量问题而倒塌的校舍。
    官方的这种表态令人不满。有些在地震中痛失孩子的家长曾希望通过上访等方式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地震灾区学校倒塌的原因,并追究建筑过程中存在的不法行为。但是,地方政府竭力阻止了这些家长们的上访活动。
    这年5月底,媒体披露了一份由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震害调查组撰写的《汶川地震建筑震害分析》报告,称学校建筑的质量远远低于政府建筑的质量。在调查组所调查的54座政府建筑中,有13% (七座)因被毁严重无法修复;而在44处学校建筑中,这一比例为57%(25座),是政府建筑的四倍多。
    该报告虽然没有分析造成这种差别的深层原因,但舆论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学校建筑的施工中,存在腐败、偷工减料的可能性远高于政府建筑的施工。
    汶川地震后,几乎每年的5月份,总有媒体刊发文章,提醒政府汶川地震公共建筑质量调查报告仍未公布。但政府总是选择性遗忘,直到今天,这份报告也未公布,相关的地方官员和建筑承包商们也一直未被追究责任。
    汶川地震后,政府拨款和依靠各种渠道的捐助重建了重灾区的学校。四川省相关部门也称在重建过程中保证建筑质量,提高学校建筑的抗震级别。
    据四川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在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汶川地震前,此次震中的芦山、天全和宝兴三个县都是按照7度的地震设防标准;汶川地震后,宝兴县调整为8度设防。所有在此后重建的项目,特别是公共建筑,是完全按照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的。
    新华社在本周三的报道也称,震后,四川省人民政府派出专家到芦山县初级中学作了震损鉴定,初步评估建筑物的结构没有大问题,只有部分非承重墙体受破坏,因此并未将它定为危房。
    但网民们针对芦山县初级中学和宝兴县灵关镇灵关中学出现的破损情况提出了质疑,认为政府在汶川地震后提高建筑质量的有关承诺打了折扣。
    芦山县初级中学就是汶川地震后的香港特区政府的援建项目,援建金额3137万元人民币。香港无线电视台在周二采访香港的工程师报道称,该楼虽然结构问题不大,受损严重的地方基本为非主力墙,但建造较为简陋。
    宝兴县县长马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称,宝兴县房屋几乎全部受损,包括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筑。
    事实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年的很多伤害和人祸仍让人们耿耿于怀。今天,腐败、信息不透明以及缺乏有效监管等仍在影响着人们对于问题的判断。
    最近一周,中国内地民众拒绝主动向已经声名狼藉的中国红十字会捐款,说明了人们对于腐败等人祸的担心有多么严重。
    雅安地震后,香港特区政府曾提议拨1亿港元援助四川地震受害者。但许多香港人认为捐款不能被有效利用,甚至认为捐款只会令内地贪官污吏得益,因此反对再次向内地提供援助。而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4月24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经过两个小时的特别会议辩论,仍没能就港府拨款1亿港元赈灾基金给内地的提议做出表决,港府对押后表决表示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