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经济学家吴敬琏:改革与革命赛跑


新闻报道

经济学家吴敬琏:改革与革命赛跑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在上海一金融沙龙上发表演讲,他表示社会矛盾激化已经到了临界点,必须要重启真正的改革,改革在当前是和革命赛跑。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财经媒体"和讯网"报道,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在上海参加陆家嘴金融沙龙时,发表了题为"重启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的主题演讲。吴敬琏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已经到了临界点,中国的改革正在和革命赛跑,目前面临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难题,都只有靠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法治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才能够得到解决,因此当局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来重启政改。
吴敬琏还提出包括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国有经济改革等具体改革建议。但是他对于重启改革的前景,并未表示乐观,他坦承改革是相当复杂的博弈过程,触及灵魂更触及各种深层次利益,尽管当前是和革命赛跑,但是短期内都未必能实现改革目标:"不见得就能够实现我们所谓的真正的中国梦,但是你往前推一步,就很值得。"
去年7月,传出改革派代表人物、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与习近平会面消息,与胡德平私交甚笃的香港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曾向德国之声证实习胡会面一事,外界普遍解读这显示出习近平倾听经济改革呼声和接纳政治改革主张的可能,习近平全面接掌权力后也多次表达改革和反腐愿望。但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和姚监复均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透过其上位后表现和言行,改革只在经济或行政层面进行,未见政改迹象。
"习近平先要巩固权力,而不是改革"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认为习近平上任后,"老人政治"延续到新一代领层中的保守派人物,他们也成为改革的掣肘力量 :"习近平刚刚上台,政权还未稳固,七个常委不是一条心,如张高丽、刘云山都不是习近平'邀请'的,是上一代或再上一代的胡锦涛和江泽民,帮他挑选的,这和美国不一样,美国奥巴马当选后,就请他志同道合的人来组阁,我们的则是上一代指定的人。"
茅于轼认为巩固权力是当前习近平首先要做的事情,而非政治或其他方面的深度改革:"习近平上台之后,第一步问题是要巩固他的权力,现在看出来,他正在一步步的巩固权力,李源潮不是常委但当了国家副主席,他未来一年的主要工作是重新分配权力,这个问题解决以前不会有大的改革出台,会进行小改小革表面性的浅层次的改革;大的'六四平反'、'毛泽东路线定性'、修宪、军队国家化、取消政法委等这些问题都谈不上。几年之后才有希望改。"
"官民对立,社会矛盾激化"
"顶层设计再不涉改革,就可能发生其它情况"
但茅于轼在采访中也表现出与吴敬琏不同的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官民矛盾对立是事实,但是在经济水平普遍较以前提高的情况下,大多数百姓安于现状,只要房地产泡沫未大规模破裂及金融业的呆账坏账等危机未大规模爆发,中国爆发发革命的可能性并不大:"我觉得中国社会还不至于出大事,老百姓的生活看上去还过得去,现在就是官民冲突是一个主要矛盾,从经济上讲还不会出太大的事,泡沫破裂、银行坏账等会出问题,但整个金融系统的老板是国家,金融出问题国家可以拿国有资产来对付。 "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则认为以前冀望于中共"顶层设计"的吴敬琏做出此番表态,也显示出对"自上而下"改革不再过多期待:"我认为顶层设计不能解决中国问题,但是我也不排除顶层设计尽可能设计得好一些,现在来看,高层不接受自上而下改革,他们认为完全能够掌控形势,认为不需要有大的改革就能维持政权。但现在吴老可能认识到,这种改革希望不大,那就有可能发生其它状况。"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