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非暴力抗争教父夏普

 

八十四岁的金.夏普(Gene Sharp),是个穿著随便的老光棍,一辈子没结婚,一个人住在波士顿东区一栋很不起眼的小房子里。他的书房兼办公室乱七八糟,书报杂志文件堆积如山。桌上的传真机和电话常被报纸和文件盖住,墙上一幅中国国画被遮住了一半。他不太讲话,也不太出门,尤其是波士顿的冬天,地面常结冰,他更不敢外出。

     貌不惊人的夏普,一般美国人很少知道他的名字,在美国社会名不见经传。

     但夏普在东欧、中东和正在酝酿革命的地区,却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甚少美国人获得世人尊敬的今天,夏普是个例外。他是当今「非暴力革命」的教父,他教导那批反抗专制政权的老百姓不要使用暴力,要用和平的方式抗拒独夫。他说,你一旦使用暴力对付独夫,就上了独夫的当,他们就会动用更可怕的暴力来压制你,你就输了。唯有使用各种非暴力的抗争,才会获得最后胜利。

     夏普一九二八年生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从小就崇拜三个人,第一个是提倡不合作主义的十九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哲人,在麻州华尔腾湖畔结庐居住的亨利.大卫.梭罗,第二个是主张非暴力反抗的印度圣雄甘地,第三个是反对极权主义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因信奉非暴力主义,他在韩战时拒绝服役,坐牢九个月又十天。出狱后撰写硕士论文,题目是〈甘地主义〉。夏普写了一封信给爱因斯坦,问能不能为他的硕士论文写序,爱因斯坦欣然答应。夏普后来跑到欧洲游学,在挪威住了几年,专门研究挪威人如何在二战纳粹占领期间以非暴力方式对付德国统治者,他把在挪威的研究心得写了一篇博士论文,牛津大学在一九六八年颁给他博士学位。夏普在一九七三年出版的《非暴力行动政治》三大本,即根据其博士论文改写扩大而成。

     夏普曾在哈佛大学国际事务中心当研究员,并在麻州大学教书。他有个学生赚了笔大钱,送他几百万创立「爱因斯坦研究所」,专门从事研究和推动非暴力反抗运动。南斯拉夫解体后,一群塞尔维亚人想推翻独夫米洛塞维奇,他们从夏普的著作中找到了和平抵抗的方式。一群埃及青年渴望推翻独夫穆巴拉克,但每次抗争都失败,他们在研究塞尔维亚人的抗暴运动时,读到了夏普所建议的「一百九十八种非暴力行动」,亦看到了夏普所著、只有九十六页的《从独裁到民主》小册子。埃及青年把夏普的著作译成阿拉伯文,在网络流传,并秘密开设工作室。

     《从独裁到民主》被译成廿四种文字出版(包括台湾版)。这本书曾在曼谷以泰文和缅文发行,又另加印四种缅甸少数民族文字,有人因收藏这本小册子而坐牢。「爱因斯坦研究所」曾在缅甸举办两次非暴行动讲习班;缅甸、伊朗和委内瑞拉政府诬赖夏普是中情局特务。

     夏普所提出的非暴力反抗方式,包括绝食抗议、脱衣抗议、泄露秘密警察和特务的住家地址、举行假选举、在空中放烟火文字等。夏普研究甘地、金恩牧师的非暴力抗争和其它不合作运动,得到了一个结论:即争取自由的和平抗争,必须在事前作细致的计画与部署。夏普认为「占领华尔街」行动很难成功,原因之一是没有在事先作计画,又无目标。他说,「占领华尔街」行动,出发点和用意是正确的,但只占住一小块地方,仅见象征主义,而无从影响财富的分配。如今,「占领华尔街」行动又卷土重来,在大选年能否发生作用,许多人皆不抱乐观。这个行动在一年前没有好好规画,亦未制定运动的目标,而使运动本身丧失了元气,殊为可惜。

     夏普说,埃及人民以和平方式把独夫穆巴拉克赶下台,乃是甘地非暴力抵抗精神在尼罗河畔的再现。他说,人民在反抗运动中完全忘掉什么是「害怕」,即意味这个独夫碰到了大麻烦。人民一旦不怕独夫,独夫即失去了他所赖以苟存的最可贵的资产:人民。没有人民支持的政权,独夫如何能存活下去?二○○九年,有人提名夏普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他是「非暴力抵抗的教父」;亦有人把他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政治思想家马基雅维里相提并论。夏普另一个荣衔是「非暴力的克劳塞维茨」,把他和十八至十九世纪德国著名军事理论家画成等号。

     一九八九年五月,北京天安门广场聚集大批抗议学生,夏普亲自到广场观看,并看到解放军源源开至,中国学生劝他离开。夏普亦曾在九○年代初秘密潜入缅甸,亲自观察这个佛教国家如何被独夫蹂躏。他那本九十六页的小册子《从独裁到民主》,就是一位缅甸反政府流亡人士请他写的。如今,缅甸局面已大为改观,女斗士翁山苏姬即将访美做客白宫,到联大演讲。非暴力抗争终会逼迫独夫软化,缅甸即为一例。

     夏普因行动不便,没有亲自到埃及、突尼斯和利比亚观看「阿拉伯之春」,他也不太会用计算机。他一个人孤独地住在波士顿一个小屋子里(一九六八年以一百五十美元购入),邻居都不认识他,但在半个世界以外的独夫都知道他,痛恨他;在街头抗争的人都景仰他,都受到他的鼓舞去进行非暴力抗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