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再说“同城公民圈子”


挪威森林 
  两年前,报人程益中先生有一个文字(记得是在香港的一次讲演)。其中就提到了“脱敏”这个问题:脱敏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尤其是媒体人的责任。当更多的人开始说真话,不断的说,敏感的人与事就不再那么敏感了。原文非常精彩,哥只记得大意就是如此。
  在群里,遇到一个年青的网友,要我加她的微博:公民--真善美。我怎么加也找不到这个微博名。她就叫我找公民--真美,我感到非常困惑。她就大叫:“真、善、美是敏感瓷,假、恶、丑不是,这个国家超奇怪!吼,吼!!!”这是原话。原来她的那个真善美的“美”字是繁体。
  这些年,在网络上写文字,莫名其妙的发不出是常事,我又不知道是那个词出了问题,只好一小节一小节的发,再一句一句的找,才搞明白问题出在哪里。感觉非常的敝气,光想骂娘。
  哥在这里懒得讨论产生这些离奇光怪事件的原因。之所以说这些,只是告诉不常写文字的朋友们,脱敏的紧迫性实是出于博主的切身感受。
  2012614633496585010.jpg
  重庆观音桥,杨家坪步行街,天天都有公民在那里演说公民社会的事儿,也涉及民主法治的内容,更有精彩时政点评,路人自发加入,参加的人围成一圈又一圈彼此讨论,总有几百人吧,十几年了呀,就是亲王主政的年代同样存在。民众习以为常了。也没见什么国保介入打压。
  今年到成都两次,有幸认识如此多优秀有责任感的公民,非常幸福。事实上,成都的不同类型的众多的公民圈子,已经为国宝们脱敏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是全国唯一做到这个份上的。从这些事例,聪明的你明白了哥想说什么。
   2012614643146551089.jpg
  当今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局太多,肩负的包袱太沉重。于统治者如此,于民众同样如此。这就沦入一个怪圈:什么都怕,当政者怕出乱子,民众怕出事。民众是怕说错话招来灾祸丢饭碗,执法机构人员更怕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上出点乱子丢官帽子丢饭碗。无论是统治者或是民众,都深陷入恐惧之中。所以双方都非常敏感。--当然这都只是表相,深层的原因不是这个文字讨论的范畴。
  
  接下来的事就顺理成章了:敢说真话的为数不多的几个民众,就成了维稳对象了。国宝们拿了工钱,总要干点活吧,不找你找谁呀,喝茶呀,笔录呀.....一大帮强力机构的执法人员,就不断的围绕一个爱讲几句真话、并坚持公开讲真话的公民不断的关心。呵呵,这个国家就这么奇怪。
  产生的后果显而易见:更多的人不敢讲真话了,至少是不敢公开的坚持说真话了。想想看,这样的社会,如何会不敏感。搞得个个神经过敏精神紧张的当然是制度,问题在于,在现在的制度下,难道就真的无解了吗?
  看看成都,看看重庆,你就知道,就是在现有格局下,这个问题同样是有解的。那就是得有更多的人说真话,不断的说,前提当然是,得有许多公民圈子坚持下来不断公开的言说,从小范围开始说,说着说着,大家就都没有那么敏感了。
  这里其实还有一个简单的数学题目:如果你在一个城,尤其是小城,只有你一个人或几个人公开的坚持说真话,五个六个国宝来关爱你是不奇怪的,敏感就是免不了的。因为国宝们有时间有精力关爱你个别人哈。可是如果是一个或几个圈子的人公开的不断的说呢,那么他如何顾得来?记好了,去年的维稳费用是近七千亿了,再增加的空间非常有限哈。没有钱找更多的人来关爱你如何说真话,你说真话的空间就大多了,毕竟,强力部门执法机构的人也是要吃饭才会去干活的。
  
  这是一个脱敏的过程,同样是一个战胜恐惧的过程。其实,在这个过程里,不只是公民在一点点战胜恐惧,强力部门的执法人员也会一点点减少恐惧:不过如此,一帮人,吃饱了饭,原来还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见识,这些思想与见识与主流话语不一样,可是只是常识,只是真相,于他们个人来说并没有那么可怕。脱敏的过程,就是整个社会体制内外战胜对转型恐惧的过程。所以,公民同城圈子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