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赵洪谟: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中排:凌子风 后排:仲伟,牧虹




大陆电视连续剧《我是特种兵》开篇就令人大开眼界,第一集中新兵罚站雨中,长歌当哭,唱出的歌词是:“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这首歌是《团结就是力量》,可能是薄熙来唱红运动中的一首歌,王军涛的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在纽约时代广场的聚会中,也是以这首歌为战歌。


据百度介绍,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驻扎在晋察冀边区平山县一个小村子里,艺术家牧虹和卢肃花了三四天时间创作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为使结局不显突兀,决定来一首幕终曲,于是牧虹写词,卢肃谱曲,写了《团结就是力量》这首名曲。


小时候听这首歌,觉得是曲调朗朗上口,现在一看,歌词对中共政治的杀伤力也够大的: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法西斯帝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 发出万丈光芒!


对照七十年前的歌曲和中国的现状,明白温家宝为何会哭,谁愿意当历史的罪人呵!但中国人的命运就是这样在低层次轮回,有人说中国人是个被诅咒的民族,缺少修炼和福报,中国人把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唱遍了念烂了,但却不知所云。


这是个没有理性的民族,它目前的真实状况大家都清楚,但下一个轮回又会如何?


难以预测!现如今与歌曲诞生时隔69年,忙于维稳的中国官员看到这歌词,会如同在自家卧榻下发现了炸药,一阵心惊肉跳。不用说,如果牧虹活在当下,也一定是重点的维稳对象。


于是很想知道词作者在红色中国的命运,搜寻下来,从几个不同网页搜得词作者牧虹的点滴文字,拼凑如下,在共产党背叛民主理想的大倒退中,他是如何活到1989年的,只能想象了:


牧虹,原名赵洪谟,江苏徐州人,江苏铜山师范学生,后赴延安入读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


抗战开始后,辗转于成都、重庆等地,曾与赵丹、白杨、章曼萍合演《雷雨》、《放下你的鞭子》。在延安,在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中担任朗诵任务,被评为“延安模范青年”,由毛泽东颁发纪念章。不久被任命为西北战地服务团戏剧队队长。他到晋察冀边区后,于1942年经崔嵬、胡苏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不久被任命为西北战地服务团戏剧队队长。


牧虹在戏剧队塑造了《带枪的人》中的列宁,《前线》中的盖达尔政委,《白毛女》中的杨白劳等艺术形象;同时,他还创作了《女八路》、《红袄子》、《我爱八路军》、《团结就是力量》等一批话剧和歌剧。 1939年7月担任华北文艺学院文学系老师。


1949年后,牧虹到了北京,历任中央戏剧学院歌剧团副团长、团长,中央歌舞剧院副院长等职。1963年,任辽宁省歌剧院院长。1978年,调回北京,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兼导演系主任,79年到86年任学院副院长、代理党委书记。


1983年8月,他以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的身份参加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邓小平文选》读书班,在这个87人组成的学习班里,有当时担任中央乐团副团长的李德伦。


1985年离休,罹患癌症九年,1989年逝世于北京。


其夫人为青岛人仲伟, 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两人育有三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