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抵抗运动

从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1942年,慕尼黑白玫瑰成员。左起:汉斯·绍尔,他的妹妹索菲绍尔克里斯托弗普罗布斯特

看着两个小男孩,一个成员的FFI(内政部的法国部队)构成Chateaudun酒店,1944年与他的布伦枪

抵抗运动 是收集一组或个别团体,致力于反对侵略者被占领的国家或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需要的引证 ]。它可能会寻求实现它的对象,或者通过使用非暴力抵抗(有时也被称为民间抵抗)或使用武力。在许多情况下,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例如在挪威,抵抗运动可以采用暴力和非暴力的方法,通常根据不同的组织和运作一个国家在不同阶段或地理区域范围内行事。[ 1 ]

一般用于长期耐指定的运动视为合法(从扬声器的角度来看)。外国的干预和支持形式的有组织的运动(特别是在公民受到影响)关键的组织和个人倾向于一词。当这种抵抗运动使用暴力,好感的人也可以自由战士的发言。

在国际法中的武装抵抗运动的合法性,一直是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因为至少1899年,当第一的主要编纂战争法在一系列国际条约的形式发生。在1899年“海牙公约”第二陆战的序言,介绍了作为一个妥协的措辞马尔顿条款之间的争端大国认为法郎,tireurs捕获和小国的执行是非法的战斗,谁主张,他们应视为合法的战斗员。[ 2 ] [ 3 ] 1977年至1949年8月12日日内瓦四公约附加议定书,以及关于保护国际性武装冲突受难者的第1条中提到,最近武装冲突“的第4段 ......在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外国占领以及对种族主义政权...“ 这用语的云“的问题,谁是或不是1合法的战斗许多含糊。[ 4 ]因此,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政府的角度来看,抵抗运动可能会或可能不会被标记为1 恐怖组的基础上无论是其成员抵抗运动被认为是合法或非法的战斗,确认其抵抗占领的权利。[ 5 ]最后,区别是一个政治判断。

内容

[ 1 ] 

词源

“抵抗”一词的现代用法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运动的自我定位,尤其是法国抵抗。一词仍密切相关,1939年至45年的事件的背景下,特别是在轴被占领的国家的反对运动。使用“抵抗”一词,以满足定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指定一个动作,可能被一些人认为是不合时宜的。然而,这些运动之前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虽然经常叫不同的名字),已经有许多后-例如,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外国的军事占领的斗争。“抵抗”已成为一个通用术语,已被用来指定在任何国家的地下抵抗运动。

背景

抵抗运动可以包括任何非正规武装的力量上升对强迫或建立权威,政府,或管理。这经常包括团体认为自己被抵制暴政。一些抵抗运动是一个国家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下从事军事占领极权统治的地下组织。针对构成抵抗运动的战术非暴力抵抗公民不服从,对工业的破坏游击战,甚至常规战争的权威,从范围,如果足够强的抵抗运动。任何政府面 ​​临着来自抵抗运动的暴力行为通常谴责这种行为的恐怖主义,即使这些攻击的目标只有军方或保安部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阻力,主要是致力于打击占用。德国本身也有德国反纳粹抵抗运动,在此期间。虽然英国没有遭受入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的抵抗运动,在德国入侵的事件(见辅助单位)作了准备。

争议的定义

抵抗运动的一些定义已经被证明是有争议的。据联合出版物1-02,美国国防部定义为“有组织的努力,由一个国家的公民人口的某些部分,抗拒依法设立的政府或占领国和扰乱社会秩序和稳定的抵抗运动“。抵抗运动是在严格的军事术语,简单地说,它旨在抵制(改变)政府或占领国的政策。这可以通过暴力或非暴力的手段。在此视图中,抵抗运动是专门限制,以改变当前电源的性质,而不是推翻它;和正确的[ 根据谁的? ]删除或推翻政府的军事术语,是一个叛乱。然而,在现实中,许多抵抗运动旨在取代一个特定的统治者,尤其是如果统治者已获得或保留权力非法。

自由战士

“自由战士”这里改。对于飞机,看到诺斯罗普F-5

圣战组织忠诚尤努斯哈利斯,在1987年10月

自由战士是另一个长期从事的斗争,以实现自己的政治自由或获得别人的自由。[ 6 ]虽然字面意思的话,可能包括任何人的自由事业战斗,共同使用,它可能是限于那些积极参与武装叛乱,而不是那些通过和平手段的自由(虽然他们可能会使用在其字面意义的标题)谁竞选。

一般来说,自由战士被看作是人们使用物理力量,是为了在政治和社会秩序造成的变化。显着的例子包括南非 民族之矛,我们Sizwe爱尔兰共和军(IRA)的,这两者的支持者被视为自由战士。然而,通过和平手段的自由竞选的人仍可能被归类为自由战士,虽然在常见的用法,他们被称为政治活动家的情况下,黑人觉醒运动

被称为“自由战士”来形容人往往也被称为刺客反叛者反叛分子恐怖分子。这导致的格言: “一个人的恐怖分子是另一个人的自由战士” [ 7 ]。发生这种情况的程度上取决于各种特定因素在其中的一个给定的自由战士组从事的斗争。在冷战期间,在里根总统里根主义,由美国和其他西方集团国家长期的自由战士来形容国家的叛军控制的共产主义国家苏联的影响下,或以其他方式,包括在反政府武装匈牙利,反共尼加拉瓜,安安哥拉和在阿富汗的多派系的游击队员[ 需要的引证 ]努力在媒体上,已经由英国广播公司,以避免短语“恐怖分子”或“自由战士”除归因报价,在中性用语,如“ 好战 “,” 游击队“,”刺客“,”叛乱“,” 准军事化 “或” 民兵 ​​“的青睐。[ 8 ]

常见的武器

游击队经常使用从他们的敌人,缴获武器或武器已被盗或走私冷战期间英寸,游击队经常收到无论从武器的自由世界国家或共产主义阵营。自由世界的支持部队将获得如美国M-16突击步枪的FIM-92毒刺“导弹发射装置的武器。共产党的后备力量将得到苏联的AK-47突击步枪(及其变种)和RPG-7。他们也可能会使用简易武器,如燃烧瓶[ 需要的引证 ]IED的,也许连他们自己的武器,如,斯登。

抵抗运动的例子

不平衡scales.svg

下面的例子是曾考虑过的群体,或将自己的身份,作为抵抗组织,他们反对政府将更有可能定义为恐怖分子罪犯。这些大多是,但不完全,武装抵抗运动。对于运动和活动阶段涉及非暴力的方法,看到民间的抵抗非暴力抵抗

前20世纪
  • Sicarii为第一世纪犹太人的运动,反对所谓的古罗马人占领乐土拿撒勒的耶稣会听到许多赞同对这种暴力反抗罗马时,他告诉他的追随者进行交叉(路加福音14:27 ),十字架的方式保留对罗马叛军。[ 9 ]
前二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另见:二战期间的电阻

计划抵抗运动

二战后

著名的个人抵抗运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反纳粹,反法西斯主义等)
其他的抵抗运动。

另见


Wikiquote有:抵抗运动有关的语录

注释

  1. ^ 在挪威1940至1945年在被占领的抵抗mlitary和民间之间的关系,看到“挪威的非暴力抵抗”在德国占领期间,亚当·罗伯茨主编,马格纳Skodvin,民防战略:非暴力抵抗侵略,麦嘉华,伦敦,1967年,页136-53。(也出版国防,斯塔克波尔书籍,哈里斯堡,美国,1968年,新引进与捷克斯洛伐克和民防民间抵抗,作为民间抵抗为国防,企鹅图书,Harmondsworth,英国,巴尔的摩,美国,1969年国际标准书号0-14-021080-6
  2. ^, 鲁珀特Ticehurst(引用)在这个脚注1列举的生活和马滕斯工程由五Pustogarov详细的,“费奥多尔·费奥多罗维奇·马滕斯(1845年至1909年) -一个近代的以人为本”,红十字国际评论(IRRC) ,第312号,1996年5月至6月,第300-314页。
  3. ^, 鲁珀特Ticehurst(引用)在历史脚注2援引楼卡尔斯霍芬,对发动战争的约束,Martinus Nijhoff出版社,多德雷赫特,1987年,P。14。
  4. ^ Gardam 。91
  5. ^ 汗,阿里(沃什伯恩大学 -法学院) 。国际恐怖主义理论,康涅狄格州法律评论,Vol。19,P。945,1987
  6. ^ Mirriam韦伯斯特的定义
  7. ^ 杰拉尔德西摩,“哈利的游戏”,1975年
  8. ^ 英国广播公司的方针
  9. ^ 佩里,西蒙(2011)。来之前谁。俄勒冈州尤金市。Wipf和库存书号 978-1-60899-659-9

参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