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日本学者:北京奥运后 是中共瓦解的开端

2008-09-02

(中国时报杨明珠)中共举办北京奥运,让世人看到了中共的本事,也替中国带来了很大机遇;但这场奥运也让中共所有的风险全凸显出来。日本非常关注中共政府如何控管好经济及内部改革;也有经济评论家认为,北京奥运结束后,可能是中共最危险时期的来临。
    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松田康博对本刊记者表示,奥运全是人为操作的结果;许多运动项目都是由国家全力重点栽培的人才,就是为了争面子。从开幕典礼及整个过程,可看出为了国家形象,包括美女的安排,都是倾全力办理。
    他说,在奥运之前,财经界对中国有信心,但随著股市的跌幅扩大,信心也大跌。如果中国股值一泻千里,很可能变成像日本1980年代经历的经济泡沫化的局面。
    熟悉两岸问题的松田表示,现在中国很多人都是股民。在大都市,一些原本拥有资产的赢家,一旦财产缩水变成输家,可能会出大乱子。1989年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就因为大学生就业困难、通货膨胀严重。
    此外,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国分良成在杂志发表文章表示,中共目前正在一口气体验战后日本所走过来的50年历史,包括1950年代自民党政权维护既得权益体制的确立、60年代办奥运、70年代的石油危机、80年代的泡沫经济、90年代以后的环保问题等。中国也面临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
    目前,日本的书店陈列的有关中国问题的书籍,大多对于中国的未来表忧心。例如,生于中国大陆、去年归化日本的石平与日本评论家日下公人所著的《中国已开始瓦解!》、经济评论家长谷川庆太郎所著的《突破中国大乱的日本的航路》等。
    长谷川在书中指出,当中国人民拥有3亿台手机,中共瓦解的可能性就增高;因为这不利于中共的言论统制,人民的不满很容易透过手机相传、扩大。
    他说,中共现在是市场经济至上,一切「向钱看」,道德沦丧;因此共产党才喊出「和谐社会」的口号。但官员、法院贪污腐败时有所闻。
    他也指出,现在世界开始对中国经济不抱希望。中共政府无法控制通货膨胀,美国的次级房贷问题也让中国的出口蒙上阴影。尽管中共外汇存底有1兆8,000亿美元,但贸易收支却愈趋恶化。
    长谷川表示,奥运结束后,中共可能进入最危险的时期;因为被动员维护国家形象的党、军、警力量一定想休养生息,届时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也增高。

http://www.aboluowang.comundefined

日本学者:北京奥运后 是中共瓦解的开端|危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