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毛主義在印度的前世今生

一 前 言
  在中國早已悄然拋棄毛時代的意識形態之後,在世界特別是南亞政治格局中依然有一股暗流湧動,依然以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的指導和旗幟,以暴力革命為手段,以推翻現政權建立他們所理解的社會主義為目標。很多人以為這不過是一小撮極端份子癡人說夢,但在不久前尼泊爾的政治動蕩中,尼共毛派武裝卻讓人重新認識了這支不可小視的力量,儘管早已被美國政府定義為恐怖組織和全球反恐打擊的對象,卻絲毫沒有影響他們在國內民眾心目中的號召力,在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指引下他們實際控制的地區已經超過了70%的尼泊爾國土,未來奪取國家政權似乎並不是一個遙遠的目標。
  如果尼泊爾這個小國的政權更替尚不足以引起國際社會的憂慮,那麼更令人關注的是尼泊爾的毛份子力量不過是近年來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一個跨越尼泊爾、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斯里蘭卡等南亞國家的毛份子相互支援的紅色走廊(red corridor)已經愈發清晰,而在這一紅色走廊中,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其實最重要是印度,印度毛份子在南亞毛份子中有老大哥的地位,在尼泊爾1996年毛份子才走上武裝革命的道路,而印度毛份子在毛的旗幟下已經堅持了差不多四十年的武裝鬥爭,一直是南亞其他地區毛份子的鼓舞者和支持者。在2001年6月成立南亞毛份子黨派組織聯合行動委員會(CCOMPOSA)發布的聯合聲明裏,14個發起組織中,6個是來自印度的。而在印度國內毛份子的力量也愈發顯得不容小視,06年4月印度總理Manmohan Singh在一次關於毛份子問題的重要講話中稱毛份子武裝為當前「印度國內安全和印度生活方式的最大威脅」(the greatest threat or challenge to India's internal security),並且可能顛覆印度文明民主的生活方式(civilised and democratic way of life);國大黨領導人索尼婭甘地也譴責某種力量在試圖「共產主義化印度的外交政策」('communalising' India's foreign policy)。
  在印度這個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國,迅速崛起的經濟體,假如在未來國內政治力量對比中發生像尼泊爾那樣的變化,其對國際格局產生的影響無疑都將是震撼性的,大概要讓印度商人和外國投資者一想到這種可能就要毛骨悚然。這使我對於印度毛份子力量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2006年末我赴印度展開了調研,我的研究和採訪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他們為甚麼堅持選擇毛的旗幟?
二、他們究竟要做甚麼?如果他們掌了權會做甚麼?他們是恐怖份子麼?他們是「紅色魔鬼」麼?他們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紅色高棉?
三、誰會支持他們?誰會保護他們?他們的力量來自於何方?
四、 在一個已經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民主政體的國家,激進主義力量對印度社會產生了甚麼樣的影響,未來他們有可能成功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