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群体性事件组织手册 之四、组织工作步骤二:理念价值观认定过程及步骤


四、组织工作步骤二:理念价值观认定过程及步骤
在参考完还我安居权价值观反省模型后,群体事件组织小组着手进行价值观认定,为组织活动的开展打下更好的基础。价值观认定就是对事题做理念、价值观甚至哲学、信仰上的探讨。这非常有利于保持小组的凝聚力和持续的战斗力,使每个成员明白自己为什么参与此行动、强化参与和坚持的精神,如果没有价值观的反省、陈述和认同,小组很快会瓦解、分崩离析。在群体事件中的口号、倡议书、宣言、新闻稿、游说辞令、理论阐述等都要在这一阶段产生,价值观认定为群体行动提供了坚实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宣传力量。

群体事件操作步骤又分四个操作步骤:1.社会事题分析步骤;2.理念价值观认定过程及步骤;3.策略计划步骤;4.社会行动计划步骤。人民的疾苦是我们的关注中心,也是我们组织群体事件工作的原点,确定哪种疾苦是我们需要采取行动的,这就是确认事题。谁造成了人民的疾苦?谁是剥削者?他们的策略和力量分布如何?这就进入了社会事题分析。面对人民的疾苦和剥削者的现况,我们为何要改变?这就进入了我们行动的价值观认定阶段,非此,理念、方向就不清楚,热情就不能持续,很难进入策略和行动阶段。在陈述完价值观后,我们要考虑的是我方如何削弱对方力量、增加我方力量,这是行动中的策略选择。然后再根据策略制定出行动计划,最后一起开始行动。群体事件组织者必须经过这四个步骤才能组织成功一个事件。
再次理解后,我们看什么是价值观认定:
1.每个人在价值观上都有远景见解。
2.此远景见解是属于个人的,并有独特性;但可与他人分享。
3.每个人对一些事件、人、著作等的认定有其自主性。
4.个人见解会影响我们的行动,尤其在危机状况下,有决定性的影响力。
5.这些见解的大部分是下意识的,非概念化的。
6.当我们意识到这些见解,表达出来,并发现其与我们的计划、行动相关联时,我们会感到行动的力量。
7.这些个人的见解是可经培养彰显的,但最好能与组织成员一起培养。
在我们基本了解了什么是价值观认定之后,下面更具体地提出了价值观认定的步骤,简单而言,回答完有关价值观的以下诸问题,就基本厘清了自己的价值观:
1.确认所关心的问题
1)是什么问题?
2)谁是受害者?他们的痛苦是什么?
2.这个问题和你的关系
1)为什么你会关心这个问题?
2)这个问题如何具体地影响你的生活?
3)有什么情况引起你的感触?
4)何种感触?
3.由上述步骤所产生的现象提出价值观陈述
1)有关的价值观声明
2)应做何事的声明
4.这些价值观叙述的根源和来源是什么?
1)个人的体验或故事:当事者本身的经验
2)权威性个人所说所写:第三者的经验
3)权威性的社团或组织:公共的权威
5.行动的暗示:回顾原来的问题,你是否能找出一些不同的基本解决策略?
6.这次行动的口号大概有哪些?
为了能够正确地填写并认定这些问题,这里以还我安居、抗议高房价为案例模板:
1.确认所关心的问题
1)是什么问题?
答:抗议官商勾结操作的高房价、还中国公民安居权。
2)谁是受害者?他们的痛苦是什么?
答:自住购房者、租房者、房奴、被拆迁户:买不到房子、租不起房子、还不起房贷、被野蛮拆迁、回不到原来住处等等。
2.这问题和你的关系
1)为什么你会关心这个问题?
答:正义感、人的基本人权、同情心、道德责任、嫉恶如仇。
2)这个问题如何具体地影响你的生活?
答:通过媒体报道、自己房奴的经历、周围人的感受、亲戚朋友的哀叹,使我不得不关心该事。
3)有什么情况引起你的感触?
答:房价高企、强拆横行、房奴叹气、房商暴利、卖地维持GDP
4)何种感触?
答:生气、悲伤、同情、羞辱、奋起抗争。
3.由上述步骤所产生的现象提出价值观陈述
1)有关的价值观声明
答:高房价违背社会公义公平是完全不合理的、降低房价改变不合理的地产法律和制度是非常应该的、强制拆迁是践踏人权的野蛮行为、房产腐败是当前官僚腐败的最突出表现应立即被制止!
2)应做何事的声明
答:应该加强民众对房屋高价问题的关注、应该帮助高房价受害者控诉不合理制度、应该动员高房价受害者采取实际行动来抗议不合理制度与政策。
4.这些价值观叙述的根源和来源是什么?
1)个人的体验或故事:当事者本身的经验
答:唐福珍自焚案、宜黄拆迁案、上海世博难民联合国上访案、倪玉兰拆迁悲剧等等。
2)权威性个人所说所写:第三者的经验 《孟子梁惠王上》曰: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及陷于罪,然后从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为也?是故明君制民之产,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然后驱而之善,故民之从之也轻。这里的恒产对于中国公民来说就是房子。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安居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
《圣经 创世记》218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上帝在创世之时,就为亚当准备了安居的地方。上帝在《利未记》2519 中对以色列人说:地必出土产,你们就要吃饱,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五条规定: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其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及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第一条中也指出:所有人民得为他们自己的目的自由处置他们的天然财富和资源,……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剥夺一个人民自己的生存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关于获得适当住房权的第四号一般性意见(第六届会议,一九九一年)》第一条规定:适足的住房之人权由来于相当的生活水准之权利,对享有所有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是至关重要的。这里所说的居住的权利是指为生存而必须提供的住房方面的保障。
19851217日,第四十届联大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世界住房日(World Habitat Day,世界人居日),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10105日世界住房日的主题是千年发展目标和城市。今年世界住房日的主办城市是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
胡锦涛、温家宝先后在十七大和全国十一届一次人代会上均提出五有的目标追求,即要让中国公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3)权威性的社团或组织:公共的权威
答:联合国居住规划署负责大多数国家安居事宜、海外杨建利博士发起的麻雀行动、中国人权组织关注安居权。
5.行动的暗示:回顾原来的问题,你是否能找出一些不同的基本解决策略?
答:(1)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公布公务员房产呼吁书》;(2)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制止高物价尤其高房价呼吁书》;(3)动员各地民众给当地GDP至上的地方政府颁发鸡的屁奖;(4)动员各地民众给当地与官员勾结的黑心开发商颁发厚黑狼奖;(5)五、动员各地无房民众进行无壳蜗牛文化活动和住进去”——直接进住闲置空屋活动;(6)动员各地房奴进行缓缴房贷、与开发商和银行谈判活动;(7)动员各地被拆迁公民收集并展示强制拆迁各种惨剧图片,在各种媒体上曝光,全力支持麻雀行动。(8)组织体制内外学者、高房价受害者、拆迁受害者、房产商、官员召开安居权、高房价问题研讨会。
6.这次行动的口号大概有哪些?
答:还我安居权、反对蛮强拆;
还我安居权、反对高房价;
还我安居权、我们要尊严;
还我安居权、公布官房产;
还我安居权、土地要私有;
还我安居权、齐来住空屋;
还我安居权、房奴缓缴贷;
还我安居权、政府鸡的屁;
还我安居权、房商厚黑狼。
以上案例可以帮我们明白价值观认定步骤。组织群体事件者必须要经过这个步骤,然后确定群体事件的理论依据和宣言、倡议书、口号、标语等,并对下一步行动的产生,大概提出方案。群体事件领导团队也因为价值观的认定而有了共同的愿景、共同的外界传播内容,如此,就更加加强了内部的凝聚力。价值观认定之后的步骤,就是策划针对每个参与者的具体行动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