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俄罗斯东正教进军中国提供第三种信仰选择 Русская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в третье вера выберите



莫斯科的救世主大教堂


莫斯科 — 俄罗斯东正教大牧手将访问中国。这将是俄罗斯东正教会领袖首次访华。以反共和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闻名的俄罗斯东正教会期望能同中国加强关系,重新恢复东正教在中国的活动。

*大牧手首次访华 会晤习近平*

俄罗斯东正教大牧手基里尔星期五将开始访问中国。在5天的访华行程中,他将会晤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和宗教官员,并将访问上海和哈尔滨。

俄罗斯东正教会的一名神职人员说,基里尔大牧手虽然经常出国访问,他最近访问了日本,不久前访问了以色列和波兰,但他访问的地区主要以独联体和东欧,以及同东正教有联系的国家为主,但访问被视为排斥和迫害宗教的共产党执政的中国还是头一次。

*中共党员不信马列 东正教看到机会*

俄罗斯东正教会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而且坚持反共立场,一直主张把莫斯科红场列宁墓中的苏联共产党领袖列宁遗体迁走下葬。

同东正教会关系密切的一名俄罗斯作家说,共产党领导中国在走资本主义道路,那里的共产党员已经不信奉马列主义。另一方面,俄罗斯东正教不同于来自西方的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因此基里尔大主教访华可拉近东正教会同中国的关系,让中国民众在信仰上有第三种选择,可借此扩大俄罗斯在中国的影响。

俄罗斯东正教大牧手基里尔


*不挑战共产党 滴水穿石 逐渐扩大影响*

研究中国问题的东正教会神父什洛夫说,基里尔大牧手这次访华主要是为了建立关系和友谊,谈不上完全恢复东正教在中国的活动。由于共产党害怕宗教势力壮大,要想扩大东正教在中国的影响,只能一步一步走,决不能让中国恐惧东正教,更不能让中国觉得东正教将挑战共产党的权威和统治。

什洛夫说:“我想中国方面首先将会观察我们,他们将判断我们东正教会在中国的活动是否积极,是否有进攻性。如果我们在开始阶段就越过这个界限,那他们肯定不会允许我们做任何事情,我们刚进入中国就会遇到一面墙。所以我们的活动必须循序渐进,如同滴水穿石,只有那样我们才能展开东正教的活动。”

*面临众多问题*

什洛夫神父说,东正教在中国面临许多问题。比如,除了在北京俄罗斯大使馆内的东正教堂能活动外,没有任何一家东正教堂能正常全面从事宗教活动。几名老一辈的东正教神父几年前去世之后,目前在中国没有一名东正教神父。但他认为,基里尔大主教这次访华不可能立刻解决这些问题。

什洛夫神父说,东正教过去在哈尔滨有较大的影响,在上海也有活动,但目前东正教在中国的状况是在生存的边缘上在挣扎。

*教会虽反共 但大牧手访华可巩固俄中友谊*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网站的报道说,基里尔大主教访华可进一步巩固中国同俄罗斯的友谊。从1685年东正教在中国传教时起,三百多年来,东正教的活动促进了两国更多彼此了解,宗教联系也是两国历史关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报道还说,80%的俄罗斯民众信奉东正教,东正教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在俄罗斯文化的形成,以及俄罗斯的许多历史事件中,东正教发挥了关键作用。


东正教活动


*强化战略伙伴 也应扩大东正教影响?*

东正教神父叶尔米洛夫说,现在去中国经商、工作、旅游或是留学的俄罗斯,以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民众越来越多,因此对东正教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他说,东正教本来就同中国有历史渊源,但东正教在中国的现状让人担忧,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与此同时,两国的政治关系日益密切,但东正教的现状同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水平非常不吻合,从这个角度来看,俄罗斯东正教会非常重视基里尔大牧手这次访华。

叶尔米洛夫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中国也是俄罗斯的近邻,如果两国关系在东正教这个领域能够获得发展,我想那当然对双方来讲是一件好事。”

*信徒不多 在香港自由*

据报道,目前中国的东正教信徒仅有一万多人,许多人是俄罗斯人后裔,主要居住在临近俄罗斯的新疆和内蒙古等地。俄罗斯东正教会在香港能正常活动,而且长期派驻有懂中文的神父。

美国之音白桦 05.09.2013

http://www.voachinese.com/author/17284.html

信仰金钱 权力,道德沦丧,说谎成性,没有良知,没有灵魂;没有品格底线,既残忍又懦弱,疯狂繁殖被洗脑的世界公害蝗汉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